Saturday, February 14, 2009

红花再美也要绿葉的襯托


2003到2004年由於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把房子盖好,没精力也没时间整理院子。我家的前後院就像废墟一样过了两个春天. 早在2004年的春天我就开始计划.除了努力的整理垃圾,也努力的改善院子的造型.希望2005年的春天我们的院子也会像左鄰右舍一样鸟语花香.

2005年的春天院子终于也开出漂亮的花了.

百花盛开的一个星期天早上,我从教会做完礼拜回来。看到我的邻居BARBRA正站在路边”欣赏我的杰作”.我把车子停进车库后就出来和她打招呼问好.这一阵来由於大家都要整理前后院,隔着篱笆常聊上几句。彼此也早就混的挺熟的了.当然间中也有向她请益了很多有关”种花的诀窍”.今天算是她过来”验收成果”的时候了.

客气完了之后我满以为她会讲点赞赏的话.没想到她一开始就给我泼了一头的冷水。她很直接了当的告诉我,我的花园看起来和菜园没两样.

天啊! 前一年的秋天我咬着牙根买了很多的欎金香种子,水仙花种子, 还有很多不知名但应该会很好看的花种,通通在下雪前都给它种下去了.另外我还种了很多的茶花树,薰衣草, 迷迭香, 杜鵑花和十来棵的果树.算算花了我将近两千块钱.还没算肥土和人工呢.像个菜园?

我们两个人从前院慢慢的”欣赏”到后园.边走她边给我上”园艺101”.我想以前在乡下天天种菜,种花有什么难?BARDRA看到到我的欎金香和水仙长得很整齐笑笑说。。你以前肯定种过菜。尤其是青葱类的。我还被她的“透视眼功能”吓了一跳。她也指出我把最朝阳的地方都种了果树。最惨的是我没种一根草.被她一一点出后,没有一根草的院子,看过去還真的有点像小时候的菜园. 本以为我的“杰作”还不错,分析下来,整个院子看起来真的找不到一滴點的“园艺气息”

BARBRA给我的结论是...园艺是一门”需要时间和细心的艺术”.漂亮的成果是需要时间,在不忽略任何的细节之下,才能把最好的呈现出来.在这个过程中绝对要避免走捷径,更不要有侥幸的心态.种任何一种的植物都要细心呵护。最后的收成还得要蒙上帝的眷顾.听了她的一番话,我猛想起早上在教会,牧师的教诲…如何建立一个合神心意的家.

我花了很多的时间,金钱.流了很多的汗.手上更是长满了繭.可是我的花园却看起来像个菜园.

因为我忘了漂亮的花园需要时间。忘了好好规划。忘了那看起来毫不起眼的草.我忘了没它们的存在,花开的再灿烂,看起来就是缺了不该缺的东西。就是不漂亮。

这几年来我很努力的去照顾我的院子。不敢说它现在有多漂亮。至少除了花,树外,草也长得不错。每当我在院子里低头整花圃或除杂草的时候,我都会回想起那天我们的那段谈话。想到那简单的“园艺101”也可以牵引出一个“做人的大道理”。草。。。它让你随意踩踏。它也不开花。但你少不了它。因为没它,你的花园和菜园一样。不好看。

Barbra在2008年的4月20日被主接去了(52岁食道癌)。从她那我得到很多园艺方面的知识。更从和她的那段谈话里,清楚地看到我常得意忘形。忘了我身边的人在默默的付出。忘了我是多么的需要她们的“襯托”。

花园弄的不好,大不了翻过再来。人生就不行了。种的什么因,收的什么果。酸甜苦辣自家知。

2009年2月14号西洋情人节



4 comments:

  1. 其实对我而言,种花是随兴的,不必硬性规划,那多不自然.
    人生太多的安排,太累了!

    ReplyDelete
  2. 薰衣草夫人:羡慕你的"随性".太多的"硬性规划"成果很容易出乎意料.多希望当年没跑到这么远来"种花".但回看"故土"20年如一日,甚至还有"变本加厉"的"乱搞".原本可以栽培成"一流花园的故土",恐怕到最后只有"玉石俱焚"一路了.有"良知的花农门"...是时候抬头看看天了.

    ReplyDelete
  3. 很多时候,也想让后院的土地‘漂亮’起来。可惜,懒惰的个性,只想种仙人掌或芦荟。。。哈哈哈!

    至少你有努力过了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你真的要试试.尤其和老婆孩子们一起玩玩.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.(纯粹园艺)

    其他的...做了这么多年的驼鸟,习惯了.

    ReplyDelete